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港澳台新生及交换生主题班会“桂子山上寻芳华”成功举办

作者:崔雯哲 马蓓雯  发布时间:2023-09-18  点击数:

2023年9月15日,由港澳台办主办的港澳台生主题班会“桂子山上寻芳华”在桂子山校区成功举办。本次班会旨在增进港澳台新生和交换生对我校校园环境及学校历史的了解,增进彼此友谊,尽快适应和融入在我校的学习生活。71名港澳台新生及15位港澳台来校交换生邀请在我校结识的同伴携手参加,分组在校内完成指定植物的寻找任务。港澳台办副主任彭韬、项目主管董珊老师出席。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依托《四季芳华桂子山》一书,该书由我校生科院黄双全教授主编,详细记载了桂子山校区由一片荒芜到“生态园林式”校园的建设历程,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一年四季桂子山上的花草树木。

在主持人介绍完活动规则后,《四季芳华桂子山》编委成员田志夕博士为同学们介绍了桂子山校建设历程、校园内植物分布介绍、桂苑十景、宝典使用技巧等,有趣的是,为帮助大家更好的识别植物,他带来了一些捡拾来的树枝做展示,生动形象地为大家讲授分辨植物的技巧,大家听得津津有味,跃跃欲试。

田志夕博士讲解宝典使用技巧

接着,各组领取任务卡,并开展团队建设。小组成员相互认识,并结合任务卡进行路线规划、成员分工等环节。各组组名取自华师校训“求实创新,立德树人”及华师精神“忠诚博雅,朴实刚毅”。

随后各组出发前往校园内寻找任务卡上指定的植物,任务卡由《四季芳华桂子山》编委成员田志夕博士及三位硕士研究生设计,根据植物在校内搜寻的难易程度、季节及地区分布等综合考量,每组需要完成包括木犀(桂花)在内的十种植物的搜寻打卡。所有队员全身心投入,精心规划打卡路线,做好分工合作,游戏过程妙趣横生。最终刚毅组、树人组和立德组分别分别夺得前三名。

各组在校内开展“桂子山上寻芳华”活动

回到会场稍事休息后,各组同学一一分享活动感受。立德组来自淡江大学的交换生池志伟说小组的获胜离不开每位成员的配合和努力,更离不开华师小伙伴的帮助,这次活动不仅帮助大家加深了对学校的了解,也新认识了一些校内的小伙伴,感觉收获颇丰。树人组来自金门大学的伍之农说非常感谢组长的付出,为了获得比赛的胜利,全组成员竭尽全力在校园中奔跑,多次调整角度只为拍到全组的合照,这次活动让大家变得更加团结,小组凝聚力也变得越来越强。来自朴实组的台湾新生钟依凌说自己所在的小组在比赛前结合大家对校园的了解和手中的宝典手册提前规划了路线,帮助他们在比赛中节省了很多时间,这次活动也让大家认识了更多桂子山上的植物,对华师的了解和热爱也在本次活动中得到进一步的增强……

港澳台办副主任彭韬和田志夕博士为获奖小组颁奖

轻松有趣、笑声不断的心得分享过后,港澳台办副主任彭韬和田志夕博士为获奖小组颁奖。据悉,“桂子山上寻芳华”是港澳台办专门为港澳台新生策划的主题班会活动,希望能以此为契机增进港澳台新生和交换生对华师的了解,促进港澳台新生和交换生与我校师生的交流与友谊,更好地迎接华师即将到来的120周年校庆。截止到目前,“桂子山上寻芳华”活动已成功举办两届。

活动合影

Copyright ©2015 华中师范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国际文化交流园区一号楼三楼 电话:+86-27-67865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