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第六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27  点击数:

9月22日,第六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在武汉举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联络部部长张庆盈,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平,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综合局局长孙升亮,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何丽君,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程良胜,两岸统合学会执行长郑旗生,校党委书记夏立新、副校长彭南生、任友洲等领导出席。来自海峡两岸及香港从事台湾问题和两岸关系研究的100余位学者专家、涉台实务工作者以及我校师生参加研讨会。

夏立新代表学校向参与研讨会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他介绍了我校发展历程和办学特色,回顾了2018年首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举办以来,我校涉台研究和对台交流工作取得的成果。他表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离不开广大台胞的共同参与,深入推进两岸融合发展是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内在要求,也是广大台胞参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现实路径。华中师范大学将积极参与两岸民间互动,以实际行动推动高校间的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国家统一贡献华师智慧与华师方案。

张志军指出,大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率先同台胞分享发展机遇,为台胞提供同等待遇,使两岸同胞心更近、情更浓、利更多,两岸命运共同体成为生动现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是两岸利益所在、人心所向,祖国统一、民族复兴更是两岸命运所系、大势所趋。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画卷展开,大陆发展释放巨大潜力。台湾同胞要坚定信心,积极参与,共襄中国式现代化盛举,共享中国式现代化红利,共创中国式现代化光明前景。

陈平在致辞中表示,研讨会已历五届,在两岸各界产生了广泛影响,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搭建平台、集智聚力,现已成为两岸专家学者的顶级交流盛会。今年的研讨会以“践行对台总体方略,共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共同展望二十大擘画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共同探索两岸共创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路径。

张庆盈表示,中共二十大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要求,并做出了科学擘画和全面部署。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要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作为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凝心聚力,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完整、准确、全面地加以实现。

郑旗生认为,回顾当前两岸关系发展,中山学说值得借鉴。中山先生的民族主义是连接两岸人民在文化认同上的发展路径,促成两岸民众融合平台的形成,就此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达成。只有所有台湾同胞重新认识并认同自己是中国人,认同中华民族历史文化,两岸交流才能取得重大进程。在民族认同巩固的基础上,攸关两岸民生才能得到发展。

开幕式后,两岸学者围绕“践行对台总体方略,共创中国式现代化”主题,就“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与实践创新”“两岸共创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径”“两岸命运共同体与中华民族绵长福祉”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任友洲在闭幕式致辞中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协办单位以及海峡两岸各界朋友的帮助支持。他希望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加深两岸兄弟院校及研究单位之间的联系,共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以及国家统一奋力而为。

本次研讨会由我校、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和湖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共同主办,我校台港澳与东亚研究中心承办。自2018年以来,我校已成功举办六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建立起多元化、高层次、高规格的两岸学术交流机制和品牌,是两岸智库、专家学者交流思想、启迪思维、凝聚共识的重要对话平台。研讨会创新了两岸学术研究和交流的话语体系,产生了积极的舆论效应和影响,深受国务院台办的重视与支持,也助推我校逐步发展成为中西部地区涉台研究重镇。


 

Copyright ©2015 华中师范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国际文化交流园区一号楼三楼 电话:+86-27-67865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