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台海新观察”第三次研讨会在校召开

作者:许贝  发布时间:2020-10-19  点击数:

10月11日,由我校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主办的“台海新观察”第三次研讨会在国际园区一号楼310会议室顺利召开。研讨会邀请北京、上海、厦门、武汉等地涉台研究的部分专家学者,围绕“新形势下两岸互动与民间交流”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

我校副校长、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主任彭南生教授在研讨会上致开幕辞,代表学校和中心,向各位与会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彭南生表示,当前中华民族正处于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时逢世界出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台海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今年新冠疫情的发生,更进一步加速中美关系深度变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严重挑战。为此,寻求在两岸关系新形势之下,如何积极有效推动民间交流以促进两岸互动的延续与发展,就成为本次会议的重点。

研讨会分为论文发表、问题与讨论、综合讨论三个环节,专家学者们从新形势下两岸互动的困境、影响两岸关系的美国因素、疫情以来台当局的“台独”的实质举动等方面进行了论述,探讨了两岸民间交流的形式与作用、台青政策、民进党当局的政策走向、中美关系走势和美国大选后的对华政策走向等前沿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助理彭维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所长张文宗,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胡凌炜,厦门台湾学会秘书长曾晓栩,中共武汉市委党校教授明庭权,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师熊兴,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助理教授王贞威,台亚中心副主任王琍、彭韬、汪滨、办公室主任董玲瑜等先后发言。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教授主持了综合讨论,并对专家学者们的发言进行了总结。本次研讨会由中评社作关于《台海新观察第三次研讨会在武汉举行》的报道,相关报道共计4篇。

“台海新观察”研讨会是由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主办的系列学术研讨,主要就东亚区域格局与台湾问题、台湾社情与两岸关系、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等重大议题及相关热点、前沿问题,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和政策探讨。

Copyright ©2015 华中师范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国际文化交流园区一号楼三楼 电话:+86-27-67865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