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三教授与我校港澳台学子畅聊“中华文化与智慧人生”

作者:许亨洪 施政 王智畅  发布时间:2019-09-16  点击数:

9月9日,我校与湖北省中华文化学院、武汉市中华文化学院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联合举办了“中华文化与智慧人生”嘉宾高端电视对话。我校历史文化学院熊铁基教授、原校党委书记马敏教授、文学院邱紫华教授应邀担任活动对话嘉宾。校长、校党委副书记赵凌云,湖北省中华文化学院党委书记陈昌宏,武汉市中华文化学院院长梁鸣等领导出席。我校2019级港澳台本科新生及湖北省中华文化学院、武汉市中华文化学院相关培训研修班学员参加。

熊铁基围绕“我与传统文化”主题,回忆了自己与传统文化结缘的历程和对人生的影响。他用传统文化激励自己成人成才的故事,教育引导广大港澳台本科新生学习和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为个人全面发展增添充足的养分。

谈到“传统文化与人格塑造”时,邱紫华认为,中华传统文化“内圣外王”的理想人格及“立德立功立言”的思想能够帮助人们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和价值追求,希望广大港澳台本科新生增强民族自尊与自信,既要学好学深传统文化,也要利用传统文化陶冶性情、塑造品格,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马敏强调,儒释道三家思想充满人生大智慧,广大港澳台本科新生要学会“以儒治世,以道治身,以佛治心”。在论及“传统文化与当代价值追求”这一主题时,马敏认为当前应对生态危机、道德危机、价值危机等各种问题,需要做到“四个回归”,即回归自然、回归简约、回归本分,回归本源。

主题讨论后,嘉宾与现场观众进行了问答互动。我校2019级港澳台本科新生表示,中华文化博大精神,一定要认真学习、传承。

据悉,“中华文化与智慧人生”嘉宾高端电视对话,是我校2019级港澳台本科新生适应性教育课程当中传统文化教育类课程的一部分。9月9日至12日,学校还将与湖北省中华文化学院、武汉市中华文化学院合作,组织港澳台本科新生赴武当山,开展为期四天的以道教文化为主题的传统文化研学实践活动。

Copyright ©2015 华中师范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国际文化交流园区一号楼三楼 电话:+86-27-67865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