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年东湖论坛隆重举行

作者:华中师范大学  发布时间:2019-07-14  点击数:

畅谈青春梦想,增进合作共识。7月9日,由华中师范大学、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湖北省青年联合会联合主办,中国国民党青工总会、新中华儿女学会、中华两岸青年交流协会、台鄂(鄂台)青年交流合作协会协办的“青春•筑梦荆楚”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年东湖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为第十六届湖北•武汉台湾周系列活动重要组成部分。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中国国民党中常委、中华两岸青年交流协会理事长曾文培,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王红玲,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章笑梅,全国青联委员、湖北省青联副主席熊华敏,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二级巡视员王莉,我校校长、党委副书记赵凌云,副校长彭南生等出席论坛开幕式。来自海峡两岸300余名青年代表参加活动。论坛开幕式由香港新闻工作者联合会副主席、我校香港校友会会长郭一鸣主持。


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致辞

开幕式上,郑建邦向出席本次论坛的两岸嘉宾和青年朋友们致以亲切问候,并寄语两岸青年,要以开放自我丰富青春,积极参与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通过更加深入地体验式交流,增进彼此了解,拉近心灵距离,进而携手同心,努力奋斗,共享发展成果和民族荣耀;要以创新自我闪耀青春,方兴未艾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和大陆发布实施的多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为两岸青年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了便利,为实现个人梦想提供了广阔舞台;要以奋斗之我圆梦青春,在奋斗之中释放青春激情,构筑青春理想,在两岸融合发展中建功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两岸同胞谋福祉铺路架桥,把个人小我融入民族大我之中,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先生发来视频贺词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先生发来视频贺词。他指出,湖北•武汉台湾周为两岸青年提供了交流文化、密切感情、探讨个人成长发展及两岸未来发展的良好平台,碰撞激发出了思想的火花,希望本届论坛能够圆满成功,今后大家每年都能在这个盛会相聚。


中国国民党中常委、中华两岸青年交流协会理事长曾文培致辞

曾文培指出,两岸不仅是经济共同体,也是命运共同体,渴望合作、需要合作是彼此的共同期待。作为两岸青年交流的知名品牌和重要平台,东湖论坛是两岸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发展的一个缩影,为两岸青年惠享大陆发展机遇提供了诸多养分。期待论坛今后能够多元化、深层化、灵活化发展,激发两岸青年的参与感,使之获得成就感,引发共鸣感,深化认同感,进而达到心灵契合的境界,在新时代共同谋求合作共赢。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赵凌云致辞

赵凌云在致辞中表示,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积极开展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是新时代两岸同胞的共同期待。多年来,华中师范大学以校际交流和重大项目为载体,不断丰富对台交流合作形式与内容。希望两岸青年能进一步携手同心,协力奋斗,共同为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增进两岸文化认同,扛起使命与担当。


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王红玲女士宣读共同倡议

王红玲宣读论坛共同倡议,希望两岸青年携手同心,共创双赢;深化交流,增进认同;共享机遇,融合发展,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不竭的动力。与会嘉宾在倡议书上共同签名。


2008年北京奥运会体操全能冠军、我校体育学院校外导师杨威进行主题演讲


中国国民党青工总会副总会长、中国国民党台北市青工总会长林杏儿进行主题演讲


台湾师范大学公民教育系博士刘荐宏进行主题演讲


心灵契合融发展。论坛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体操全能冠军、我校体育学院校外导师杨威,中国国民党青工总会副总会长、中国国民党台北市青工总会长林杏儿,台湾师范大学公民教育系博士刘荐宏三位嘉宾,以主题演讲形式,分享了各自学业、事业和生活成长故事,为两岸青年成长发展提供启发,拉近了彼此心灵距离。


两岸青年创新创业现场访谈

创新创业促合作。武汉台商协会执行会长杨文贤,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17创联盟董事长林子凯,台湾工商建设研究会青年团团长、亚力山卓国际家具集团总经理萧咏樵,湖北省青联委员、武汉两点十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世勇,台湾力展国际创意育乐有限公司创始人、武汉新营想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彭少康,武汉三好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我校校外特聘硕士研究生导师沈国良以访谈沙龙形式,与两岸青年分享了创新创业故事和理念,以期给予他们思想启迪。


嘉宾及鄂台青年参观中国传统艺术文化展

文化品鉴增共鸣。论坛期间,两岸青年在近距离品鉴竹笔书法、剪纸、皮影、年画、脸谱等中国传统艺术文化,船游两江四岸秀美风光,携手感受荆楚文化魅力,增进彼此了解互信。


本届海峡两岸青年东湖论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我校与台湾交流合作又进了一步。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对台工作,通过建立多类型、多层次、多途径的合作体系,学校不断深化拓展与台湾高校在学术科研、人才培养、师资培训、学科建设和文化传承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不仅先后与台湾33所高校结为姊妹校,还连续多年主办、参与“阳光支教•孔子行脚”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大学生湖北支教活动、海峡两岸荆楚文化研习营、海峡两岸大学生篮球联赛等多项品牌交流活动,并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合作共建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成功举办两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


论坛领导嘉宾与演职人员合影

海峡两岸青年东湖论坛自2016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了三届,旨在增进两岸青年接触交流,让台湾青年了解湖北,加深两岸交流合作。今年举办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年东湖论坛以“青春·筑梦荆楚”为题,意在落实湖北省“惠台62条”政策,鼓励台湾青年来湖北创新创业。


长江日报相关报道 http://m.cjrbapp.cjn.cn/p/108866.html

湖北卫视相关报道 https://v.qq.com/x/page/n003140vwj3.html

华夏经纬网相关报道 http://www.huaxia.com/xw/zhxw/2019/07/6159252.html    

亚太通讯社相关报道 http://www.apnc.cc/asia%20news/3286.html   

中新网相关报道 http://www.zytzb.gov.cn/gathwxw/312906.jhtml


Copyright ©2015 华中师范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国际文化交流园区一号楼三楼 电话:+86-27-67865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