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十五届荆楚文化研习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12  点击数:

(通讯员 琚清清、赵颖、邹泽沛、董珊)7月5日至11日,我校与台湾中原大学等姊妹校联合举办的第十五届海峡两岸荆楚文化研习营成功举办。来自台湾中原大学、屏东大学、台湾清华大学、金门大学、铭传大学和我校的6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我校副校长彭南生,校长助理任友洲出席开班典礼,副校长蔡红生出席结业典礼。

开班典礼现场

7月6日上午,第十五届海峡两岸荆楚文化研习营开班典礼在管理教育综合楼102教室举行。副校长彭南生、台湾中原大学人文与教育学院院长杨坤原、我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及校团委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典礼。在致辞中彭南生向参与此次活动的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今年的荆楚营与往年相比增加了更高品质的交流、体验活动,希望所有来宾更多地了解华师、了解武汉,衷心祝愿所有学生在本次荆楚营活动中学有所成,在华中师范大学度过美好的时光,最后还希望华师与台湾相关高校今后能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杨坤原院长对我校精心的筹备安排与热情周到的接待表示感谢。他十分重视两校多年累积的深厚友谊,并且对荆楚营活动表示出强烈的热情。同时他相信在致力于推动全人化的校园教育理念下,华师的未来会更加辉煌。

副校长彭南生致辞

活动期间,两岸师生共同聆听了我校与台湾中原大学的专家学者们关于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理念、通识教育之时代意义——以中原大学为例之分析、楚汉相争之职场竞争力:沟通、中华武术与趣味养生、带你理解近代华人社会中的“虚弱史”、荆楚音乐、一首歌曲的产生为专题的七场讲座,并一同参访了辛亥革命纪念馆、湖北省博物馆、盘龙城遗址、黄鹤楼、东湖绿道、吉庆街等历史人文景观。

吉庆街合照

黄鹤楼合照

辛亥革命纪念馆合照

7月9日下午,“青春•筑梦荆楚”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年东湖论坛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第十五届海峡两岸荆楚文化研习营全体成员作为海峡两岸的青年代表之一参加活动。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中国国民党中常委、中华两岸青年交流协会理事长曾文培,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王红玲等嘉宾出席论坛开幕式。论坛期间,荆楚营成员还近距离品鉴剪纸、皮影、年画、汉绣等中国传统艺术文化,参加东湖绿道彩虹跑暨音乐文化交流活动,船游两江四岸秀美风光,携手感受荆楚文化魅力,增进互信包容。这为两岸青年提供了交流文化、密切感情、探讨个人成长发展及两岸未来发展更加良好的平台。

鄂台青年东湖东湖彩虹跑活动合照

鄂台青年船游两江四岸联谊活动

7月10日中午,蔡红生副校长、杨坤原院长、我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及相关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了研习营结业典礼。蔡红生副校长首先回顾了我校与中原大学的深厚渊源,接着指出了荆楚营在了解学习荆楚文化之外,更是对增进两岸沟通、加强两岸密切合作有着重要意义。最后,他对圆满结业的荆楚营成员表示诚挚的祝贺,希望成员们日后有更好的发展。中原大学教师代表黄信二分享了参与活动的感受,他讲到荆楚营的举办,使师生们体验到不一样的武汉风情,更加了解荆楚文化。寄语荆楚文化研习营继往开来,友谊与文化之桥更加牢固。最后他对所有为活动圆满举办而辛勤付出的师生表达了感谢与祝福。

蔡红生副校长致辞

两岸互换礼物

7月10日晚上,校长助理任友洲与研习营全体师生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了联谊晚会。师生们一起唱歌、一起跳舞、一起游戏,欢声笑语,精彩不断,晚会上两岸学生共同完成了多项表演。最后,在营歌《活出生命的色彩》的歌声中,晚会落下帷幕,为第十五届荆楚营的成功举办画上了完美句号。

晚会节目表演

晚会节目表演

海峡两岸荆楚文化研习营是我校与台湾中原大学等姊妹校长期互动交流项目。2005年至2019年,两校连续15年共同举办该活动。活动累计共有1000余名两岸师生参与,举办了近100场讲座,行程覆盖达12省市,在海峡两岸产生了重要影响,取得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与此同时,2007年至2018年,我校领导先后12次率团开展“海峡两岸荆楚文化研习营”回访台湾活动。我校以此为平台积极扩大对台交流范围、深化交流内容,成效显著。目前,我校已与台湾中原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中央大学”、台北市立教育大学、彰化师范大学、高雄师范大学、实践大学、屏东大学、辅仁大学、中兴大学等30余所台湾地区高校签订了校际交流合作协议,并与相关高校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系列合作交流活动。

Copyright ©2015 华中师范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国际文化交流园区一号楼三楼 电话:+86-27-67865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