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第二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举行

作者:汪滨 胡找心  发布时间:2019-05-07  点击数:

大在线讯(通讯员 汪滨 记者 胡找心4月20日,由湖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与我校共同主办,全国台湾研究会、中华两岸青年创新产业发展基金特别支持,我校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二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在汉举行。

研讨会以“融合发展,推动统一”为主题。第十三届全国政协苏辉副主席,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孙亚夫副会长,中共湖北省委尔肯江·吐拉洪常委,第十二届湖北省政协王红玲副主席,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李建红主任,第十二届湖北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湖北省委员会江利平主委,我校黄晓玫书记、赵凌云校长出席开幕式。我校副校长、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彭南生主任主持开幕式。从事两岸关系研究主要单位的知名学者,我校师生代表,及新闻媒体代表共100多人参加会议。

苏辉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对与会学者提出三点希望:第一,要积极做两岸和平统一大业的献策者。两岸学者应从历史发展大势围绕习总书记五项主张,特别是“一国两制”的台湾方案积极建言献策。第二,要积极做两岸关系和平统一进程的推动者。两岸学者特别是台湾学者对台湾民意有着重要影响,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中应发挥积极作用。第三,要积极做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实践者。研究两岸关系的学者要多从两岸和平发展伟大事业和中华历史文化中吸取营养,把握历史发展趋势,总结有社会价值的观点,顺应历史,引导民意,积极引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苏辉讲话

尔肯江·吐拉洪致辞时表示,本次研讨会对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交流与合作、助推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湖北省委、省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出台了“湖北省惠台62条”等一系列措施,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湖北发展机遇、落实与湖北居民同等待遇,为台胞在湖北学习、生活、就业、创业提供各种便利,给广大台胞带来了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未来湖北省将加大惠台政策的落实力度,推动鄂台两地融合发展。

尔肯江·吐拉洪致辞

孙亚夫副会长在致辞中表示,两岸关系进入“新时代”的特征较为明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台海形势基本格局中力量对比已发生历史性巨大变化,两岸经济、文化、社会联系密切程度超过以往任何时期,同时,大陆方面对台方针政策更为丰富完善。可以预见到,随着两岸关系的发展,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推进,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还会面临许多挑战和风险。但祖国完全有能力有条件克服遭遇的困难、应对面临的挑战和风险,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孙亚夫致辞

黄晓玫代表我校向与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她指出,长期以来,华师高度重视与台湾学界的交往和对台湾问题的研究,秉持“经邦济世”的家国情怀,充分发挥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优势,长期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力所能及的智力支持和政策建言,产出了一系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2016年6月,学校建立了“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积极组建跨校跨地区的合作研究团队,与两岸相关研究单位及学者建立起了深层次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关系,努力打造具有深度影响力的研究智库。

黄晓玫致辞

彭南生主持

开幕式后,两岸学者围绕习近平对台工作重要论述探讨、2020-2035两岸关系前瞻、融合发展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策创新、推进国家统一进程的理论和实践探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合影

研讨会合影


Copyright ©2015 华中师范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国际文化交流园区一号楼三楼 电话:+86-27-67865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