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台海新观察”第一次研讨会在校召开 学者共发《关于建立两岸民间共同智库的倡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06  点击数:

华大在线讯(记者 郝日虹 见习记者 郑雯斐)11月2日,由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主办的“台海新观察”第一次研讨会在科学会堂301会议室召开。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严安林,上海东亚研究所副所长王海良,华东师范大学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包承柯,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长陈先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联络处副处长曹新芳,我校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主任、副校长彭南生,我校特聘教授、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等专家学者出席。

彭南生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并简要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发展现状。彭南生表示当前两岸关系处在一个更加复杂、严峻的局面,中美关系也出现了深刻变化。为了深入研究台海形势变化和两岸关系的发展前景,本次研讨会邀请国内涉台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和探讨,寻求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可能路径。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必将有助于推动涉台学术研究进一步深化,推进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与国内涉台研究先进单位的学术联系,增进专家学者的了解和互动。

专题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就台湾“九合一”选举的基本态势、台湾“九合一”选举对两岸关系的影响、美台关系的未来发展等前沿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还对两岸民间共同智库在两岸关系中的作用、运作方式、目标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关于建立两岸民间共同智库的倡议》

倡议提出,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应适时建立两岸民间共同智库(以下简称智库)。智库为民间非营利性组织,由两岸民间人士共同组成;智库应就两岸共同关心的议题进行共同研究,谋求共识,形成研究成果,发挥两岸民间人士的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舆论影响力;智库应定期或不定期举办活动,为各界人士对话与交流提供平台。

“台海新观察”研讨会是由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主办的系列学术研讨,主要就东亚区域格局与台湾问题、台湾社情与两岸关系、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等重大议题及相关热点、前沿问题,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和政策探讨。

Copyright ©2015 华中师范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国际文化交流园区一号楼三楼 电话:+86-27-67865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