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首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08  点击数:

华大在线讯(记者 郝日虹 通讯员 汪滨)5月5日,由华中师范大学和湖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共同主办,全国台湾研究会、两岸青年产业创业基地特别支持,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承办的首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在武汉举行。

研讨会以“共谋国家统一,携手民族复兴”为主题。前国务委员、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戴秉国,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尔肯江·吐拉洪,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志伟,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李建红,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副校长、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主任彭南生,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出席。大陆和台湾从事两岸关系研究主要单位的知名学者以及我校师生120多人参加。

会议开幕式上,戴秉国发表讲话。他指出,国家要统一,民族要复兴,必须要坚决排除干扰与破坏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一切因素。“两岸和平发展”与“祖国和平统一”之间,既是路径与目标的关系,也是发展两岸关系的近中程目标与远程目标的关系。我们应当密切关注影响中国统一与民族复兴的外部因素,防止外部势力损害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大力为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营造稳定环境,积蓄力量,创造条件。完成国家统一与实现民族复兴相辅相成:一方面,实现民族复兴需要一个稳定的内外环境,需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反对与遏制“台独”干扰和破坏;另一方面,推动实现民族复兴进程本身就是在为完成国家统一积蓄力量和创造条件。这种辩证关系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的真切意涵。这是一项非常伟大也非常艰巨的历史性工程,我们要以更多的细心、耐心和恒心来逐步接近并最终完成这一目标。

尔肯江·吐拉洪在致辞中介绍了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对台交往情况,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梦想,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历史大势。举办首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围绕“共谋国家统一、携手民族复兴”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对于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学术交流与合作、助推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研讨会能够为两岸关系研究贡献智慧,助推湖北成为涉台研究高地,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孙亚夫在发言中强调,关于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需要进行深入、系统、全面的研究。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既是中华民族共同愿望和使命,也益于彻底解决中国和中华民族发展的羁绊,将加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面对当前复杂的台海局势,我们要保持高度的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脚踏实地,保持战略主动,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的战略部署,坚持“一国两制”和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坚持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行径,团结两岸同胞,深化合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B405

黄晓玫代表学校向与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她指出,长期以来,华中师范大学高度重视与台湾学界的交往和对台湾问题的研究。目前,学校已与台湾地区30所高校结成姊妹校关系并建立起密切的学术联系。学校秉持“经邦济世”的家国情怀,充分发挥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优势,长期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力所能及的智力支持和政策建言,产出了一系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2016年6月,学校建立了“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积极组建跨校跨地区的合作研究团队,与两岸相关研究单位及学者建立起了深层次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关系,努力打造具有深度影响力的研究智库。

大会发言阶段,两岸学者围绕“两岸关系发展与国家统一框架设计”、“两岸共同推进民族复兴进程中面临的风险与应对”、“影响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国际因素”三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Copyright ©2015 华中师范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国际文化交流园区一号楼三楼 电话:+86-27-67865079